今天針對大林蒲遷村案,賴瑞隆立委再度協助召開座談會,經濟部長王美花以及陳其邁市長也率市府團隊前來說明,並傾聽居民意見,台灣基進也由張博洋講Hak啦出來輸贏 蘇盈安周則宇 凱開出席關心。 

遷村已經討論許久,至少牽涉一萬多位居民的身家財產,以及彼此的社會關係,當然茲事體大,從歷年多次座談會的出席人數不難看出,當地居民對遷村一事的密切關心。

如今市府提出了遷村大致的方向,現行首要任務是在完整計畫提出前,即納入居民的心聲,節省屆時大量修正的成本,這是除了座談會外,重要的事前準備。

然而沒有完美的遷村方案,畢竟總是居民要搬遷,為了更好的生活品質,台灣基進拋磚引玉提出四點遷村意見👀

重視遷村前的公共建設

在遷村之前,大林蒲、鳳鼻頭地區仍有至少上萬的居民,由於被工業區包圍,「聯外交通」相當重要,中林路等居民時常使用的道路、紅2公車皆須改善,讓回家的路安全舒適。

污染防治仍然重要

就算遷村,臨海工業區以及接下來的擴張皆嚴重影響高雄人的健康,應即刻開始輔導減汙,把居民的健康風險降低,更為了全高雄的福祉著想。

搬遷需考量個人生計

遷移所牽涉的不僅是居住,更影響個人生計,尤其對當地許多以居民及勞工為主要客群的服務業而言,離開大林蒲或許就沒了生意,儘管今天市長提到會優先給予居民商業用地申請權,仍需更具體的條件及數量,讓商家安心。

安置地區通盤營造

上萬人的移入,對安置地區而言也是相當大的改變,今天提到將有許多公共建設為此興建,方向正確,然而,更應該在遷村確認後,配合調整當地的公共服務(如公車路線、公園建設及道路規劃等),讓移入的新居民能盡速適應生活、舊居民也能因此獲得更方便的服務。

溝通與回應,是台灣基進對陳其邁市長最大的期許,唯有如此,才能迎來共好,對於遷村案更是如此,只有持續的雙向溝通,才能最符合居民的心聲。

畢竟,對住在高雄其他地方的我們而言,遷村是一個「案」,然而對當地居民而言,是全家、全村一起到陌生的地方重新適應,政府提供越多的協助,居民越能更安心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