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刺向獨裁心臟。4月7日鄭南榕殉道日,觀中正紀念堂常設展廳重現鄭南榕自焚現場。

文化部選在4月7日鄭南榕殉道日,也是民進黨政府在2016年通過的「言論自由日」,在中正紀念堂常設展廳,「蔣中正總統與中華民國」展間對面,開設「自由的靈魂vs.獨裁者-台灣言論自由之路」常設展,重現鄭南榕當年自焚現場,控訴意味濃厚。

展覽資訊:https://www.cksmh.gov.tw/content_549.html

雙展並列,在中正紀念堂因自卑而華而不實的大中華風裝潢下,兩種迥異的面孔對映著台灣歷史的主位錯置。

反抗者與獨裁者、受難者與殺人兇手、庶民與權貴、黨外與黨國、台灣與中國。

中正紀念堂聳立後,一次次的民主運動在這裡發生,從大中至正到自由廣場、從野百合到太陽花。我們從未真正撼動過這座中國人聖堂的地位,在獨裁者的面孔注視下,我們持續推動台灣民主化的齒輪轉動。

從堂外走進堂內這最後一哩路,台灣人走了超過四十年。四十年來,這座集「威權、屠殺、殖民三位一體」的醜陋建築盤據首都廣闊的精華地段,被政府以稅金供養、被憲兵以最高儀仗禮遇、被國家當作觀光賣點向全世界推銷台灣糟糕的政治品味。

終於第一次,我們走進這座滿懷傷痛的建築不是為了仰望獨裁者,是為了見證這座島嶼真實的歷史、真正的主人。

這只是開始,但這一小步的意義重大。這是台灣人對殖民體制的反抗,第一次進入中國人的殿堂,這台灣人佔領中正紀念堂的第一天

邀請更多人走進這裡,我們共同佔領這裡;也讓原本走進這裡、想要擁抱黨國、瞻仰獨裁者王座的人,必須看見。

我們正共同敲落台灣中國人聖堂的第一塊磚。完全拆銅像,將獨裁者趕下王座,徹底抹除紀念堂的威權性質,甚至討論拆除整座品味惡劣的建築物,是我們下一步必須實質討論的。

現在我們屈居這座威權建築一隅,但未來,我們終必須刨除寄生這座島嶼的中華殖民體制,航向台灣新共和彼岸。

民進黨政府將在中正紀念堂的控訴定調為「言論自由之路」,台灣基進不能完全認同。我們始終堅信,若沒有「獨立建國」的國族打造信念作為脊幹,台灣的民主化運動無法燃燒出這麼多民主前輩動人的故事與靈魂。

銘記,鄭南榕是因為刊登《臺灣共和國憲法草案》被控叛亂罪,因堅持「主張台灣獨立」的言論自由而自囚、而自焚。

獨立,是台灣唯一的出路。
這條完成Nylon夢想的路,我們一起走。

台灣基進也邀請當年負責攻堅鄭南榕所在雜誌社的新北市長侯友宜、以蔣家血統為傲的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來到中正紀念堂的常設展廳。

一邊是台灣人的展覽,是紀念民主、自由;另一邊是中國人的展覽,是紀念皇親國戚、加害者權貴,你們要選哪一邊?信仰哪一邊?請告訴所有台灣人。

【延伸閱讀|獨立,是台灣的唯一活路。討論鄭南榕,從來不應只停留在道德層次 ——言論自由原則。】:https://reurl.cc/xOn5Z4
延伸閱讀|中正紀念堂 — 威權、屠殺、殖民的三位一體】:https://reurl.cc/EpEx2a#Nylon#鄭南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