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台灣基進台南市東區市議員李宗霖Lí Chong-lîm 和 臺南市夢城自立生活協會 以及 社團法人台灣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聯盟,一起到台南火車站前檢驗周邊的騎樓與人行道環境,發現輪椅族要移動真的是危機重重。

李宗霖不禁感嘆:輪椅族就沒有移動自由了嗎?

勘查結果發現,騎樓沒有整平、斜坡坡度過高、地磚鋪面凹凸不平,有時甚至因為沒有人行道甚至必須與車爭道,光想像就覺得危機四伏,但這些都是輪椅族的日常。

從內政部統計資料看,台灣總體肢體障礙人口約40萬人,下肢障礙占大宗,而其中便有8成5需仰賴輪椅進行活動。此外,顧及推嬰兒車的父母出門的不便,以及人口高齡化的趨勢,行路空間改善是台灣遲早要著手的問題。

這些人的移動自由、交通安全我們不能不顧。

勘查結束後,李宗霖發文提出,台南市約有3萬名肢體障礙者,市府應該優先盤整學校、商圈、大眾運輸場站周圍行人、輪椅族使用度高的區域,先進行現場勘查,評估騎樓整平、人行道建設。
而政府進行法規修訂或設施興建時,也應要有障礙當事者參與,一起創造出全民共融的無障礙人行空間。

讓政治可及,讓城市可親。台灣基進不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