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即是基進】

今早,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參加台灣獨立建國聯盟與台灣安保協會所舉辦的「台美建交民調記者會」,民調結果印證了一個焦慮。

​民調的結論,「自我身分認同」與「統獨傾向」數據比對顯示,2021年到2023年間,身分認同為「台灣」者消退了10%;「中華民國台灣」者成長6%;「中華民國」成長2%;「中國」也增加了2%。

而此身分認同的移轉也反映在「統獨傾向」上,主張「台獨」者消退8個百分點;主張「維持現狀」與「併入中國」則各自增加了5與3個百分點。

​從另一層面,也可以說這份民調顯示了中國對台的情資是完全錯誤。

中國稱2024的「賴蕭配」是「獨上加獨」,但我們都知道一個現實,為穩定執政,民進黨奉行「台獨沒市場」的選舉萬歲總路線,而後將台灣與中華民國綁在一起。

執政黨所推動的國家認同(身分認同)— 中華民國台灣 —,確實影響民意的位移。

​賴蕭配不是獨上加獨,而是「中華民國台灣」的認同者,蔡英文「維持現狀」的繼承者。

「中華民國台灣」的推動,幾年下來的成果,就是使台灣認同降了10%,中華民國與中國認同全面上揚;本土政權對「中華民國台灣」與「維持現狀」的推動,造成台獨民意下降,併入中國上升。

​台灣共同體被「中華民國台灣」溫水煮青蛙式消融,造成的是台灣認同、台灣獨立的民意不斷萎縮。

​民進黨完全執政八年,反而以「務實穩健」之名弱化台灣認同與台灣獨立。

所以台灣需要台灣基進,讓台灣基進做為另一個本土政黨於國會的存在,致力於台灣認同與台灣獨立。如此一來,因爲政黨競爭,民進黨不能再無視台灣認同的民意;另一方面,台灣認同的民意也不至於沒有政黨在國會共鳴並代言。

​我們必須阻止身分認同持續往台灣的反向擴大。

統獨傾向,從2021年到2023年
台灣獨立-8%
維持現狀+5%
併入中國+3%
身分認同,從2021年到2023年:
台灣人-10%
中華民國台灣+6%
中華民國+2%
中國人+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