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鄉愁不是我的鄉愁

走在嘉義的街頭,不知道你曾否注意到,到處充斥以中國地名為名稱的道路。

在嘉義市,除了有崇拜之意的中山路及中正路,和表彰三民主義思想的民族路、民權路、民生路等,以中國地名命名的街道共有24條之多!

這些道路多半是1970年代後重劃區的街道,國民黨政府將街道的命名作為同化的手段及教化的工具,為了打造對中華文化的民族認同,暴力的去除屬於本土的記憶。

日治時期,雖然以「町名改正」的方式來命名,不過採取的立場是尊重本土並保有在地歷史。

整個城市都是中國城

嘉義市從1978年開始辦理興嘉重劃區市地重劃,重劃後的新道路,出現了第一批的中國省市路名:上海路、重慶路、蘭州街、廣州街、溫州街及武昌街等,不過就算要以中國地名為名,地理位置也請搞清楚好嗎!

南京在重慶旁邊?!位於湖北的漢口跟甘肅的蘭州重疊?!不管地理方位,就胡亂錯綜的塞到重劃區內,小編的地理都比你們好。

隔年5月嘉義縣政府辦理「北興重劃區」,此時產生了第二批的中國省市路名,如:吉林街、遼寧街、通化街、撫順街、長春街、龍江街、松江街等。

轉型正義可以從路名開始

看到充滿中國地名的街道規劃,不難讓人反思屬於嘉義這塊土地的地名是否已經消失?如果還在,在地人能否將其找回來命名?

以轉型正義的角度來看,蔣介石為首的國民黨政府所帶來的三月屠殺,給嘉義帶來血腥的夢靨,為數眾多嘉義的本地菁英及民眾共有一千餘人罹難,在其死後用他來命名紀念,顯得格外諷刺且荒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