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台灣基進秘書長 王興煥(格瓦推)

先回到事情的本質。

由丹麥雕塑家 Jens Galschiøt 創作的恥辱柱(Pillar of Shame)共有六座,其中一座刻著「六四屠殺」的語句,是為了記憶中國天安門事件,完成於1997年,於1998年開始展示於香港,2021年遭拆毀。

日前,「華人民主書院」發動募資,希望在台灣重建該恥辱柱,提醒世人勿忘六四屠殺。

必也正名乎!思考該作品是否可再現於台灣之前,我們先檢視其名稱。

香港的 Pillar of Shame 被華語名為「國殤之柱」,紀念的是中國的國殤。香港要與中國同國同殤,是香港的抉擇。自己的國家自己殤;中國的國殤,去中國殤,關台灣屁事?

所以,如果在台灣重建是抱著「記憶中國國殤」的目的,那就免了!

好,那如果是以「恥辱柱」之名呢?

這座恥辱柱,昭示的是中國的人權災難,台灣必須為中國的人權紀錄立碑嗎?

如果是為了提醒島內「被併入中國的下場」,那我支持任何辱華的事物在台灣。

如果不是辱華,不是為了警示(被)當中國人的下場,而是「中國的人權問題需要特別被關注」,甚至意指著「兩岸華人共同關心華國民主」,那還是免了吧!

長久操弄著「反共不反中」、「中共不等於中國」那套話術的「華人民主」眾組織,他們的國族認同始終都是中國,不論是現實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國,或精神上的文化中國。台灣對他們而言,就是一個實行民主制度的華人地區而已;即使支持台獨,台灣也只是華人在世界上的國家之一而已。以泛中華主義支持「中國統一」的意識始終存在。

所以總而言之,對於以「華」為中心、為認同的這票人所發動的任何議題,台灣社會都不能輕率響應。

某些「進步派」是不知台灣限度而濫喊人權,華人民主派則是道德勒索全世界「親中反共」,前者蠢,後者壞,兩者又常常合流。

偏偏他們又精擅普世價值的話術,常唬得涉世未深的熱血青年恨不得傾其所有拯救全人類,喔~其實是拯救中國。這些人有時為禍甚於新黨、統促黨等統派。

回到主題,Pillar of Shame 若要在台灣重建,必須是辱華的,而不是推動中國民主的。但對那票倡議集資重建者而言,有可能嗎?

敵國的民主與否,是敵國的事,台灣別濫操心。況且,面對中國民族主義當道的中國,是哪來的幻覺認為民主的中國就會放棄併吞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