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5年至2020年間,台灣至少發生222件共諜案,其中許多案件與退役軍官運用過去人脈,協助發展共諜組織有關。加以,近日國防部對共諜議題與《#全動法》修法表現怯懦,卻對日媒提醒大加撻伐,表現落差極大。台灣基進今(10)日舉行記者會,直指國防部怯懦根源在與解放軍系出同源的「#黃埔精神」,並呼籲「#國軍轉型正義」要威權銅像退出軍營、軍校,「黃埔精神」全面退出官校教育,建立國軍將官台灣認同新精神。

曾是陸官正80期學生的台灣基進嘉義黨部主委翁渙瑤 Ang Huàn-iâu表示,當年所有軍校生都需到陸官參加「三軍六校」聯合入伍訓,從踏入營區第一刻觸目所及「今日我以黃埔為榮,明日黃埔以我為榮」精神標語,到校歌、校訓與軍歌,不斷灌輸所謂「黃埔精神」。然而令他納悶的是,出生、讀書生活在台灣,受訓在高雄,黃埔在中國廣州,與自己有何關係?

翁渙瑤進一步說,學校教官總說黃埔是陸官建校起源,「犧牲、團結、負責」是軍人的中心思想,要砥勵「不怕苦、不怕難、不怕死」的三不怕,要奉行「不要錢,不要命,愛國家,愛百姓」的信念,要「為總理、為主義、為革命」而負責、團結與犧牲。但如今,卻不斷看見「大學長們」出現在中國統戰場合,因個人利益出賣國家利益。他質疑,這是「黃埔精神」嗎?還是因與中國解放軍系出同源,所以黃埔精神是「要錢、要命、愛中國、愛自己」?若如此,黃埔精神不要也罷,應「解放黃埔,讓黃埔留在中國」,重新打造屬於台灣的軍隊文化。

台灣基進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欣岱@台灣基進表示,近期多起共諜事件,包括向姓陸軍上校身穿軍服、手持「投降承諾書」的案例,並非首次出現。而共諜新聞本來是非常嚴重的國安危機,然而面對質疑,國防部卻總以「加強保防工作」等制式回應搪塞。事實上,目前軍方的保防工作,卻常只是管下不管上。焦點放在中層、基層官兵,以刻板、繁瑣的行政工作來壓縮官兵精力。相對而言,中高階將校卻不用面對保防措施,甚至無視規範還能不用擔心後果。

吳欣岱說,從歷史來看,黃埔軍校是蘇聯支持下成立,接受培育的軍官國民黨和共產黨皆有,是國共第一次合作的產物。國共分家後黃埔精神仍持續被共產黨用作藉機發展、吸收壯大的媒介,從延安分會、#黃埔同學會 直到現在的 #黃埔四海同心會,從團結反共到打算促成再一次國共合作、引進中國勢力,混淆軍中國家認同及阻撓台灣國防發展。呼籲軍方應進行轉型正義,拒絕黃埔,打破軍中上下階層的國家認同分歧,不再認敵做父,成為真正屬於台灣人的軍隊,為保衛家園努力。

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格瓦推)表示,根據台獨聯盟去年11月民調,若遭遇中國軍事攻擊,65%的台灣人有保家衛國的意願,相關意願更具體展現在74.4%的台灣人支持恢復一年義務役。但國防部有無銜接抗中保台的民意?他質疑,先不說在三皮將軍邱國正的風行草偃之下,部隊的戰訓堪虞;也不說所有役男都心知肚明的中華民國軍隊虛應故事文化;更根本的是,以中國民族主義為核心的黃埔認同,如何作為台灣的建軍精神?

王興煥指出,黃埔精神就是中國民族主義,認同中國、殖民台灣。以此建軍,對台灣的歷史與現況都是強暴。首先,在歷史上黃埔與台灣毫無淵源,甚至太平洋戰爭期間,黃埔還是台灣的敵軍。目前中國是全世界唯一以武力威脅台灣的敵國,但黃埔精神的中國認同,會使台灣軍隊認同錯亂。他強調,黃埔將官死抱著神主牌,就像國民黨政府祭黃陵、台灣以中華民國紀元一樣荒謬。所謂軍隊國家化,就是台灣軍隊效忠台灣共同體,為台灣生存發展而戰。要揚棄黃埔神話、落實真正的軍隊國家化,須進行軍隊轉型正義。除了守護民主價值,也要確立台灣認同。

王興煥說,首要之務是徹底「去蔣化」,根據2021年促轉會資料,軍校尚有26座蔣介石銅像、3座蔣經國銅像,國防部則轄有260件蔣介石銅像等威權象徵。不只標誌蔣氏威權的幽靈仍籠罩國軍,膜拜屠殺台灣的屠夫,將陷部隊台籍子弟難堪;部隊尊蔣,不是飲水思源,而是威權、殖民,是滿足高階將官的中國黃埔認同。在確立台灣認同方面,國軍須全面「#去黃埔」。黃埔須全面退出陸軍官校校訓、校歌、校史,強化各軍種官校在地化歷史與特色;捨棄論資排輩的黃埔正期班號,改以鳳山、岡山與左營等軍校所在為班號。

他最後表示,台灣有必要效法美國西點與維吉尼亞軍校,重新建立屬於台灣精神的軍校,軍人信念理應落實為「責任、榮譽、國家」,才能重新建立屬於台灣本土的軍隊傳統。台灣的建軍,不需黃埔遺緒,更要轉型為台灣共同體的新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