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首梯女性預備役軍士官教召是上周的熱門話題之一,這梯教召員由過去皆為志願役的14位女性退伍官兵集結而成,沒有任何教召員請假。對於台灣來說,是一個特別且值得令人振奮的一刻。

隨著兩性平權的時代演進,女性以志願役身分在國軍無論是比例與角色,都愈加重要。在過去的時代,女性在軍中的位置,往往被定位在後勤、補給、文書、政戰心輔等幕後作業的工作。然而,如今已有愈來愈多女性在步兵、炮兵、裝甲車駕駛、工兵、海軍艦艇兵、陸戰特種兵、空軍戰鬥機駕駛、防空炮兵等前線作戰與戰鬥支援部隊擔任重要角色。

而在性別比例上,女性在國軍部隊中的人數比例已達到近14%,雖然未達美軍的16%,但比起英軍的10%、日本自衛隊的6%,比例已高出甚多,顯示國軍女力的能量已逐漸與世界先進國家齊平。

本次的女性預備役軍士官兵教召,標誌著國防部或已意識到,曾經在前線作戰部隊服役的女性軍士官兵,是得以在戰爭時期運用的重要後備兵力。讓曾在前線服役的後備女軍士官回到部隊重溫部隊生活與戰鬥專長,無論是讓整理國軍後備戰力加強,或是讓備役男性擁有良性的競爭意識,在此刻尤顯重要。

過去,台灣基進的支持者中就有曾在陸軍以志願役士官身分服役的台派軍眷主動表示,她「心有台灣這塊土地,不論來自哪裡,認為自己是台灣人」,認為台灣人應效法烏克蘭人民抵抗俄羅斯,為自己所熱愛的土地和家鄉奮戰,才是真正的軍愛民、民敬軍,因此,這位台派軍眷也願意隨時接受教召、回到部隊。

台灣基進認為,如果像台灣基進的台派軍眷支持者,這樣的聲音愈加蓬勃,無論對於現役軍士官兵,或者對於其他具後備身分的民眾,不論男女,都會是正面的迴響與效果。並且,這樣的聲音也會正面回饋到國軍中高階指揮系統,乃至於國防部高層,正視後備部隊教召制度的執行,不再以過去得過且過,做做樣子的心態在執行教召任務。

這一波女性教召的新聞可以看見,事實上,接受到國軍後備教召令且願意動身前往的後備召員,其實都對保衛國家具備強烈且足夠的認知。換句話說,不少仍具備役身分的一般民眾是願意為這塊土地犧牲自己作為一般平民的自由時間,來作備戰的準備。

對台灣來說,備戰絕非引戰,不備戰更將無法避戰。面對中國的威脅,全民務實地參與防衛動員準備以因應家園威脅的危機,才是唯一的解決方法。

然而,國軍現在更要加緊思考,如何讓現役軍士官兵獲得正面意義的訓練心態,留住國軍優秀人才,以及,讓參加教育召集的軍士官兵都能更加意志堅定地參與國軍教召任務,將是國防部要思考的重要問題。

尤其,在面對媒體鏡頭之外,國防部的後備體系能否確實做好訓練任務,給予女性教召員持續投入的意願,而不是鏡頭關機之後,仍回到過去有做就好的訓練心態,如此作法,將熄滅人民願意備戰的積極心態,得不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