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唱和「一中」下的統一陽謀
#基進觀點 文/Kirk Lim


爭取中國國民黨提名的總統參選人郭台銘,為獲得最終提名資格,近一個月來不斷拋出各種議題博取媒體曝光。5月13日在金門縣立委陳玉珍的陪同下,至金門古寧頭發表《金門和平宣言》,雖然社會反應平淡,缺乏迴響,但宣言內容潛藏不少與中國協力的痕跡,暴露2024年選舉依舊遭受中國滲透,台灣國人不得不嚴加防備。

郭董宣言內容第九段開始闡述他支持「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立場,筆者不想花太多篇幅評論這部分,因為郭董顯然不知道「一中政策」與「一中原則」的差異,只將注意力放在字面的「一中」,便說這就是全世界都認同「一中」,可以在這基礎下去跟中國談判。


想不到郭董縱橫商場多年,在業界併購的狠勁也是無人不知,能夠在中國創立富士康代工王國,想必也是與中方各層級交手達成協議的成果,然而轉換到政治選舉場合,立刻成為癡人說夢,全身上下散發令人不可置信的天真。郭董以為他舉著「中華民國憲法」一中的大旗,可以說服堅持「一中原則」的中國:我們都認同「一中」,所以能好好坐下來談對於「一中」認知差異下的各種議題協商。

可是果凍啊,你難道不知道中國人談判一向先談「原則」嗎?因為這樣可以確立後續的談判基調、範圍與框架,逼迫你在一般原則問題上達成初步協議,隨後再用雙方先前認同的「原則」制約對方,任何不利於中方達成目標的議題都不可能排上談判議程。你不認同中國的「一中原則」,儘管你財大氣粗,照樣沒戲唱。

不過我相信這篇宣言真正的目的不是在討論「一中問題」,而是在表忠,他願意自圓其說、欺騙大眾地在「一中框架」下與中國交流合作,合作哪些事情就從宣言的第十二段開始娓娓道來。


以下我直接以中國2022年8月發表的《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的內容直接與郭董的《金門和平宣言》對照:

中:「民進黨當局堅持台獨分裂立場,勾連外部勢力不斷進行謀獨挑釁。……勾結外部勢力,在國際上竭力制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民進黨當局的謀『獨』行徑導致兩岸關系緊張,危害台海和平穩定……」

郭:「……民進黨執政當局的『一中各表』進行了偷樑換柱,故意代換成『兩個中國』、『一中一台』、『一邊一國』等說法,並在創造流傳這些說法過程中,進行仇恨動員,製造族群對立,撕裂台灣。」

中:「推動實現1949年以來兩岸領導人首次會晤、直接對話溝通,將兩岸交流互動提升到新高度,為兩岸關系發展翻開了新篇章、開闢了新空間,成為兩岸關系發展道路上一座新的里程碑。雙方兩岸事務主管部門在共同政治基礎上建立常態化聯繫溝通機制,兩部門負責人實現互訪、開通熱線……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進兩岸政黨黨際交流,與台灣有關政黨、團體和人士就兩岸關系與民族未來開展對話協商,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多項共識並發表共同倡議……」

郭:「雙方原本就同意進行最廣泛的事務性協商,如果我當選總統,就會根據『憲法一中』,開啟大談判,而且什麼別的地方都不去,我會極力主張就以金門為兩岸新的常設談判地點,以金門為新起點。我會組成跨黨派、 跨族群、跨世代的談判團隊,重新開啟兩岸和平前景的談判大門……在金門,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誠意地直接談判,不需要任何其他外國勢力介入。需要談多久就談多久,在還沒談成之前,互相尊重,恢復雙方正常民間交流。」


郭台銘的宣言不但與中國同一鼻孔出氣,批評民進黨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同樣附和中國雙方領導人要會晤溝通,建立常設的聯繫機制,並協同台灣不同政黨、團體、族群一起展開對話協商。更特別的是,郭董文中兩度提到談判不需要「外國人」參與,所謂的外國人當然是與中國口中深惡痛絕的「外部勢力」相吻合,就是指美國,一再阻撓中國統一大業。

自稱自己當中華民國總統就沒有台獨問題,又說這樣不會觸碰「兩個中國」、 「一邊一國」的中國敏感禁忌,信心十足的保證可以讓中方願意和他談判。如此前後矛盾又自打嘴巴的邏輯,只能說,「談判」只是郭董接受「一中原則」跪求的話術罷了,讓台灣與中國的關係拉進「中國內戰」的框架,拒止國際社會的介入影響,這才是郭董的主要目的。


最後台灣基進要告訴郭董,不是沒有金門就沒有台灣,而是沒有抵抗中國的台灣,就沒有金門!金門過去遭受砲火的襲擊是歷史事實,對抗中國武力侵犯的是全體服兵役的台灣人,甚至還有日本人。你的這一番言論才是真的踩在金門與台灣本島居民之間的矛盾,製造族群撕裂以創造你的政治紅利,讓台灣在大敵當前的此刻,無法團結。你只想讓金門成為台海的克里米亞,好讓中國在熱戰之外,還有兵不血刃地完成入侵的方案,最好還是利用台灣的民主制度,直接拒止美日等民主國的支援。

過去曾不斷提醒,中國共產黨一向習慣於戰爭前先行心戰,習近平所說的,「堅定支持島內愛國統一力量」,意味中國將與藍白合作,聯合在台第五縱隊擾亂台灣政局,分裂台灣民心,使台灣喪失對抗意志。郭台銘類似的言論不會是最後一次,只要中國黨還存在的一天,他們便會不斷挑戰我們珍貴的民主制度,直到台灣倒下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