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台灣基進國際部 北屯楊欣怡|為下一代,做對的事

法國總統馬克宏在4/7結束了為期三天的中國拜訪,他在國際外交上的糟糕表現,讓「馬克宏」(macroning)從原本「對局勢展現出極度擔憂,事實上卻什麼也不做」,迅速升級成其他反諷,意指「賣友求榮」。

馬克宏的失敗表現,其實是有一段發展歷史的,2019年底的巴黎峰會,他與德國總理梅克爾,讓普丁與澤倫斯基坐在談判桌,試圖針對烏克蘭東部領土爭議,啟動和談。該場談判並未奏效,而烏東地區的主權爭議直接延燒為2022年烏俄戰爭爆發的引線。

2022年烏俄戰爭爆發之後的三個月內,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就在受訪時證實,馬克宏曾勸他放棄部分領土,好讓俄羅斯總統普丁挽回些顏面,以利停戰和談,當下被嚴正拒絕。但馬克宏似乎沒有學到教訓,繼續提倡他薄弱的綏靖主義。

在台海危機高漲、烏俄戰爭延燒的2023年,馬克宏前往中國,在會談桌上對習近平說:「我知道可以指望您讓俄羅斯清醒過來,讓每個人回到談判桌前。」並且申明「歐洲不應該捲入不屬於我們自己的戰爭。」也許他的意圖是想要在這場危機中扮演一個調停者的角色,但實際上,他的三日訪中行程後,中共對台進行環台軍演、歐洲各國拒絕被他代言、法國內部罵聲一片。

回顧他烏俄戰爭戰爭爆發後,建議烏克蘭讓出領土作為對俄羅斯的妥協,犧牲了烏克蘭的利益,現在他結束中國的拜訪,不知道過程中又會犧牲多少國家人民的利益?就算不是直接出賣同盟,馬克宏顯然並沒有真正明白綏靖主義的含義。

他以為通過退縮和妥協來維持和平,但這種策略只會使他的對手更加威脅,甚至導致更多的挑釁和衝突。馬克宏的綏靖主義策略不僅是一種無效的和平手段,而且是一種對和平的威脅。

在這樣的背景下,我們需要一個更好的和平手段,那就是堅定地與信念相同的同盟彼此扶持,拒絕投降主義,對抗無理可說的侵略強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