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進人觀點
文/Kirk Lim、北屯楊欣怡|為下一代,做對的事

美國國防大學教授法蘭克霍夫曼(Frank G. Hoffman)2007 年提出「混合戰」一詞,包括一切傳統與非傳統、軍事面與社會心理面的活動,企圖創造混淆以實現特定政治目標,並可躲避後續責任和報復的新型戰爭模式。舉凡網路、選舉干擾、法律戰、假訊息等,都是混合戰的範疇。俄羅斯於2014年吞併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就是混合戰使用的典型。他們在軍事行動之前,是心理戰先行。

2023年迄今,中國在背後發動的心理戰一波接著一波,特別是疑美論。然而,陰謀論的威力不在論述邏輯,是在削弱抗敵意志的病毒的擴散力。

反戰聲明四月八號宣布第二波,雖然在上次四大學者開記者會之後,社會各界一片討論,其中不乏邏輯清晰、立論堅強之作。但這些並沒有澆熄反戰聲明小組擴散其看似和平理性的文宣,反而更大張旗鼓利用自身過去的學術信用紅利大打筆戰,像是近日傅大為投書一篇對反反戰朋友的好意來信的回應文章。

內文論述虛弱,缺乏邏輯與結構鬆散的程度,很難與其過去學術地位相連結。不知是一時情緒高昂不知所云,抑或是為了成就自己偏執的意識形態而出賣靈魂。如果將文章題目與作者暫時遮起來,即便擺在環球時報或人民日報當中,不會有任何的違和感。都是以「台獨與外部勢力介入」使得中國不得不反擊為立論出發點,再佯裝成自己為台灣良心,憐憫蒼生。

反戰聲明建立在強烈的陰謀論的基礎上,如此行文風格對特定族群特別有影響力,例如資訊圈較小、容易受封閉群組影響的長者。而這個族群正是投票率高的選民,更是最難以用理論、事實說服的一群。當他們心生恐懼的時候,會更是堅定將各種人心險惡的陰謀論奉為圭臬。在網路世界上,我們更是難發現它有如黴菌絲扎根拓展的影響力。

當我們看著網路上的攻防,以為我們腦袋清楚的人已經利用正當理論碾壓對方,其實這樣的毒素早已默默滲入他們想投放的目標族群,期待在總統選舉前夕長出孢子囊絲,結出孢子。最終敗壞我們辛苦建立的民主制度,腐化我們的抗敵意志。

這就是中國想要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