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進人觀點
文/台灣基進台北黨部主委 吳欣岱@台灣基進 、高雄市議員 張博洋


前「這個」馬英九訪問中國,不僅沒有受到元首級的禮遇和維安,還被中國小粉紅群嘲為「臭要飯的」。他今(28)日稍早在中國南京中山陵表示,「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都是炎黃子孫」,呼應習近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說詞,隱含「不統一就戰爭」的威脅意味,意圖拉攏台灣走向專制獨裁的中國。

事實上,台灣的組成比所謂「中華民族」更為豐富、多元,馬英九此舉只會將台灣推向更危險的處境。所以我們必須強調,「一中框架」是毒藥,是中國國民黨的政治提款機,台灣必須擺脫中華民國的陰影,站在世界的第一線守護自由、民主的價值。


然而,為什麼中國國民黨明知這樣會置台灣於險境,還選擇這樣的論述呢?不外乎是為了歷史定位、為了私利、以及能佔著「兩岸溝通的橋樑」這個茅坑。孫文當年喊出「統一祖國、振興中華」的口號,是因為當時中國正在對抗西方列強,孫文主張對內統合、對外抗爭,因此將黃種人都掛上了「中華」的虛幻名牌,而現代國際社會的格局,恰巧也是習近平一人體制下的獨裁中國,對抗西方及亞太民主同盟。

馬英九在此時喊出「振興中華」,背後隱藏了「統一祖國」,就是要「兩岸統一、共同反美」,要將台灣鎖進「兩岸中國人」、「一個中國」框架中,在極權vs民主價值觀的對抗之中,將台灣人推進墳墓!


國民黨長期反對台灣提升國防,認為會挑釁中國、招致戰爭,更多次帶頭卑躬屈膝、紆尊降貴的去中國交流,大談統戰色彩濃厚的兩岸協商,但馬英九現在等於直接攤牌,逼台灣人面對戰爭,而且是跟中共站在一起反美的戰爭。

習近平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馬英九湊上去喊「振興中華台灣加一」,有了中國這種外患配上馬英九這種內憂,我們要問,馬英九憑甚麼拿台灣的元首禮遇?不僅不配,請「中國先生」馬英九將過去8年8千萬的總統禮遇吐出來還給台灣人民,想當中國人自己爬過去,不要拉台灣人下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