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跟大家聊過中國國民黨黨史,今天讓我們來跟大家聊聊中國國民黨在黨主席朱立倫訪美期間,想跟國際傳達的 國民黨式國際觀

📌國民黨推護台四項任務,然而看起來都跟中國息息相關,到底是護台灣還是幫中國說話?

朱立倫在「布魯金斯研究所」演說中提到國民黨的使命就是「護台灣 保民主 拚未來」,未來將推動捍衛自由 的4項任務:
1、將台灣發展為自由主義的據點, 向亞洲鄰邦展示自由主義的優點
2、保護台灣,做為促進中國、西方、日本和東南亞文化對話的開放樞紐﹔
3、為所有熱愛自由的華人立下典範, 保存中國民主的希望
4、幫助西方更好地 瞭解當今中國大陸的脈動

對此,台灣基進新聞部主任暨高雄市三民區參選人 張博洋-客家後生選三民 評論,不太懂朱立倫的邏輯出了什麼問題,主題是護台灣,但四項任務怎麼好像都跟護台灣沒什麼關係?!

1⃣第一點,馬英九都已經說習近平的民主比較好了,你是要展示什麼優點? 按照馬英九的邏輯,應該是台灣要跟中國學習才是呀!

2⃣第二點,西方社會花了多少年對中國循循善誘,期待中國的中產階級起來後,會進而加成長為民主國家,結果事與願違,現在中國只想利用拿下台灣作為威嚇美日的槓桿,你還要主動靠過去當樞紐?
再說,中國與美日東南亞等國對話暢通且行之有年,你朱立倫憑什麼覺得人家需要你來當樞紐? 是想當中國買辦吧?!

3⃣第三點,體諒你是中國的國民黨,所以保存中國民主自然是你們的使命,但這件事跟台灣人什麼關係?!又跟你的演講主題「護台灣」有何關聯?! 保存中國民主? 六四的時候有記得批評中共了嗎?

4⃣第四點,就知道你講了一堆心裡還是想著當買辦,一下要當中美樞紐,一下又要協助西方了解中國脈動,奇怪,國民黨口口聲聲說自己愛台灣,提出的主張竟然是幫人了解中國?

📌國民黨推護台四項任務,然而看起來都跟中國息息相關,到底是護台灣還是幫中國說話? 張博洋也幫大家總結:
國民黨一不敢觸怒中國,二又必須階段性騙取美國信任,三又因為台灣選舉只剩半年不得已必須回應台海問題,所以朱立倫現在很明顯想把台海問題歸咎於「西方社會跟中國需要更多理解」,這樣國民黨就可以高舉「和平大使」大旗,一邊痛批蔡英文抗中保台是挑釁引戰,一邊又可假借「樞紐」之名持續討好中國。
朱立倫這趟美國之旅,外界雖然普遍認為是要去拿2024的總統大選門票,但我認為朱立倫也是在「對著老美講話給中國看」,與其說是要讓美國放心,倒不如說是在當中共的說客,四項主張的核心宗旨都是:「欸美國人,中國其實也沒這麼壞啦~」

👉張博洋原文這裡走 https://reurl.cc/o1X08Q

📍破解朱立倫『「九二共識是沒有共識的共識」,與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一樣,是一種創造性模糊』話術。

朱立倫繼「國民黨永遠都是親美的」,「給國民黨扣「親中的帽子是錯誤的」,又進一步喊出「九二共識是沒有共識的共識,跟美國的一中政策一樣,是一種創造性的模糊」。對此,台灣基進台南市安南區市議員參選人 王明彥—文化台江 ‧ 永續安南 ,再度重砲回擊,一一破解話術。

九二共識是沒有共識的共識
這不是廢話嗎?所以,九二共識最大的共識,就是沒有共識!那有沒有九二共識,都沒差。
立倫兄,那麼貴黨死抱著到現在的九二共識,還大肆向台灣人民宣傳、辯護,那不就是把台灣人裝肖欸嗎?

美國一中政策是創造性的模糊
所謂美國的「一中政策」(One-China Policy),是相對中共的「一中原則」(One-China Principle)而來的。

中共的「一中原則」是很明確的三段論:
(1)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
(2)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合法政府。
(3)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美國僅承認前兩點,但對第三點,美國只有說「認知到」(acknowledge)中國的立場,但是並沒有「承認」(recognize)。
甚至,中美建交後,當時的副國務卿克里斯多福(Warren Christopher)還在國會聽證會上發言:「美國認識到,但並沒有承認台灣屬於中國領土的立場。」
簡單來說,就是美國了解中國有這樣的立場,但對這個立場並未表態支持或反對。中國總將美方說的「認知到」翻譯成「承認」,其實是睜眼說瞎話。
至於台灣的法理地位,美國在與中國簽訂的公報中,立場皆是「要由海峽兩岸自己用和平方式解決」,始終沒把話說死。其實也是所謂「戰略模糊」(strategic ambiguity)的一部分。
大約從1980年代起,美國政府官員便開始用「一中政策」這個詞彙,來概括美方對於美中台三方關係之政策。
之所以「概括」,是因為美國的一中政策刻意保持策略性模糊,讓行政部門得以視美國當下的國家利益,在解釋與操作上保有彈性。
簡而言之,此「政策」涵蓋了一系列美國對台灣與中國的政策綱領、與中國簽訂的三份外交公報,還有國內法律。例如:台美關係最重要的《台灣關係法》(Taiwan Relations Act)。
所以,美方提到一中政策的時候,通常會提及《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對台六項保證等固定常元素。不過,會視情況在用法上有些微差異,但萬變不離其宗。

九二共識跟一中政策都是創造性的模糊
總而言之,美國的一中政策,是為了謀取美國在台海、東亞,乃至於印太地區的利益最大化,所制定的國際行事原則。
但很顯然地,朱立倫的九二共識,就是了謀取國民黨在台灣、中國之間的最大利益,所制定的政治話術。
而如今又為了希望從美國謀取利益,又把跟中國之間的九二共識,打成「沒有共識的共識」,難怪中國跳腳。
美國的一中政策,不管是哪一黨入主白宮,都是為國家利益著想。但國民黨的九二共識,卻是以其政黨利益為主要考量,層次差別太大,真是拿○○比雞腿,蹭大了啊~

👉王明彥原文這裡走 https://reurl.cc/3ome59

最後,朱立倫此次訪美目的,很明確是想消毒過去親中反美的色彩,然而核心理念做法沒有改變,只靠話術圓場,終究會被看破手腳,漏洞百出,美國是否會輕易買單?

試圖討好美國,成果如何尚未知,但很顯然地,原本中國國民黨主力討好的親中統派客群,已經按耐不住跳起來了。不僅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諷刺國民黨是「百年爛黨」,訪美發言將惹怒中國,新黨也跳出來大罵朱立倫。國民黨如果不真正站在台灣利益思考,而以政黨利益為優先,左右搖擺,最後只會落到台灣、美國、中國,三面不討好的地步。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基進政論時事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