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製產品進佔台灣區間測速設備?

去年四月底時,粉絲專頁 Leo, that Taiwanese. 理觀點. 發表交通建議系列文,其中也標注了我,我的團隊也跟理觀點了解他的立場與質疑點,特別是關於區間測速儀器,對道安是否造成影響,以及偵測是否準確。除此之外,也反應表示區間測速可能疑似使用海康威視產品 ,而中國產品資安向來信任度很低,擔心台灣的個資因此被掌控外洩。

目前中央單位公總的方向

我們對於資安問題一直相當重視,團隊也即刻向公總詢問,請求公總盤點當儀器狀況,公總回應初步確認儀器皆為台製。團隊了解民眾對資安和交通取締爭議的擔憂,我們持續追查是否有新設狀況,或者是補助地方政府設置等事宜,並在同年7月確認中央單位公總對區間測速設備,後續的辦理方向為「無補助」、「無設置」、「無中製成分」。

部分設備要透過內政部警政署了解

在關心本案過程中,也因此獲知有些區間測速儀器,過去是由公總補助經費給地方政府去設置,因此這些設備的設置狀況,必須要透過內政部警政署,洽各地警局了解現況。為釐清不屬於公總設置的儀器,辦公室在去年五月底發函詢問警政署,請警政署盤點現行區間測速儀器的廠商與產地資料,並在同年六月中旬,收到警政署回函,提供區間測速目前清點器材清單,清單內容顯示未使用海康威視產品。

是否有穿上羊皮的狼混充?

根據目前民眾提供的資料,以及辦公室掌握的行政單位資料,本次的爭點主要是:依照行政單位的清單,使用的產品並非中國製,符合台灣製的概念,但民眾擔憂是不是有的是使用中國產品、中國零件,再來台拼裝或者是號稱台灣製的可能性?而這些產品會不會有資安疑慮?標案相關的查核能量,是否足夠到能夠確實把關呢?

中央立場與目前狀況

經反應後,林佳龍部長也高度重視此事,表示「取締違規涉及政府行使公權力,以及與人民權利義務的關係,資安上不容有疑慮,必須從嚴認定」,中央絕不允許使用中製等資安有疑慮的產品,裁定若廠商無法證明非中國製、並切結零組件亦非中國製者,須先下架停用。另外將持續檢討區間測速對於道路安全的效益,包括設置地點和速限等。

我們樂見交通部身為交通行政主管機關,對於本案採取慎重積極的態度,也會持續關注交通部後續的處理狀況。此外因部分設備為地方政府設置,管轄權在地方,我們目前也請警政署說明對應的方法。而地方對區間測速資安部分、以及道路安全效益評估,是否跟上中央的腳步全面檢討處理,就有待後續觀察。

未來可以努力

依照本次案例,顯示現狀管控仍有不足,若碰到洗產地的可能性,主管機關該如何檢測,似乎目前還無法讓民眾信服。接下來辦公室除了追蹤後續狀況,我們期望行政單位能積極處理面對這樣的問題,而基礎設施的資安強化方面,政府採購法是否需要與時俱進,是否該通盤修正,也是我所關心的!

因此,我在去年五月提案《政府採購法》修正草案,希望強化涉及國家安全採購跨更多部會的審查機制,解決現在各政府部門各自認定國家安全範圍的問題,也期望各界能一起討論努力。

原文:3Q 陳柏惟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