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78年1月28日,旅居波士頓的海外華僑為聲援台灣民主化、反威權的重要事件「中壢事件」,在波士頓市區發起了遊行的應援活動。不料,當天竟有為蔣家政權效勞的職業學生到現場拍照、蒐集參與遊行人士名單,以便整理成「海外叛亂分子清冊」,進而向威權專制的國民政府「打小報告」。此人就是當年領著中山獎學金出國留學的馬英九。

馬英九與中山獎學金

中山獎學金 最早為國民黨在1960年創立,原本目的是栽培優秀年輕黨員、資助通過考試檢核的學子出國留學,卻被國民黨籍職業學生拿來當作自己在國外從事報效黨國間諜活動、偵蒐一般學生的花費。CIA、FBI在1981年陳文成命案介入調查後發現,此筆經費被拿來資助國民黨特務學生在美活動,馬英九本人更曾在自述中揭露,他在美留學有一半的時間皆是由中山獎學金資助,當然需要「以身作則率先報效黨國」、「面對多方敦促特約為黨國服務,義不容辭」。我們可以了解,馬英九的間諜活動和職業學生的身分,與中山獎學金絕對脫不了關係。

海外學子被「打小報告後的下場」

前社會民主黨召集人、現任民主進步黨立法委員范雲,就曾講述她被職業學生監視長達八年的經歷。當時國民黨不僅有辦法取得她未被公布的成績,甚至會有學生組織積極介入參與學生活動。除此之外,當時若被列入國民黨經由職業學生搜羅整理出的「海外黑名單」,更會在回台飛機著陸後被驅逐出境,例如現任《民報》董事長陳婉真當年在桃園機場被警員用四腳朝天方式扛出機場。這些黑名單中的人,即便經由偷渡或是其他途徑回到國內,仍舊會遭到刑法一百條「預備顛覆政府」的叛亂罪名起訴,面臨七年以上至無期徒刑的刑罰。

時至今日,即使馬英九已經卸下總統身分,仍不時在媒體面前與中國口徑一致抨擊台灣政府。從支持中國疫苗外交,認為中國疫苗是兩岸外交的潤滑劑,到重新炒作18年前和平封院事件。此時,台灣防疫正面臨關鍵時刻,他仍然不忘要刷刷存在感,並且繼續扯台灣後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