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始被問要不要代表基進參選立法委員,吳欣岱的反應是「拿出手機Google立法委員在幹嘛」。 很難想像在短短幾年之後,她不僅已經參選過議員,更成為了具備全國知名度的政治人物。

吳欣岱說,陽明大學在山上,全校只有七個系,她過著很單純的學生生活,在進入社會之前,並沒有特別接觸或關心政治議題。即便選擇走入心臟外科之前,她也很少思考如此艱困,將生命掌握在手上的職場,將對於她的生活、家庭、未來會造成多大的衝擊。

學弟問她:「學姊,你懷孕了,這樣走心臟外科不會太累嗎?」吳欣岱回答:「你有沒有看過HUNTER×HUNTER?小傑他爸根本沒出現,卻是最重要的角色!」

後來孩子出生,才發現要學小傑他爸並不容易。孩子不見得非她不可,她卻非常需要見到自己的孩子。更開始思考,身為一位負責任的成年人,究竟該留給他們什麼樣的世界。

這世界上很多領域都有天才,破解五次方程式公式解的阿貝爾是數學天才,出身巴伐利亞王國的莫札特是音樂天才,但政治與數學、音樂不同,沒有天生的政治奇才。因為,政治的選擇必須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成長蛻變,一次又一次的價值判斷,一個人才能知道,自己要站在哪一方。

選擇正義,並不是人類天生本能,也從不理所當然。

當熬過艱困的住院醫生時期,成家立業之後,吳欣岱開始發現,自己能為孩子做的很有限。忽然間韓國瑜就席捲了她與丈夫定居的高雄,接著香港反送中事件發生,很多年紀幼小的孩子被警察暴打、被失蹤、被溺死、被跳樓,連孩子的媽媽都被掉包。吳欣岱一邊哄著出生不久愛亂動的兒子,一邊單手滑著手機追蹤香港消息。燈已經關了,光線很暗很寧靜,孩子漸漸睡著呼吸聲寧靜規律,但她卻不免開始想:「這樣平靜的日子能維持多久?」

在尋找答案的時候,她找到了台灣基進。原來可以用一套不會自相矛盾的道理,來思考現在這種看起來十分紛亂的現狀。只是沒想到,原本只是支持者的她,被邀請投入參選,而她竟也答應了。

然而,剛開始投身政治時,吳欣岱不免覺得十分疲累,不僅是因為選戰忙碌產生的身體負荷,更是因為心理上有一點點懷疑不知道自己是否「該做這件事」。這些事情是對的,好的,正確的,但非得我做不可嗎?我真的適合做這件事嗎?

然而政治本身是一種會改變人、使人成長的過程,漸漸的吳欣岱從「如果可以幫的上忙的話,那我做看看」,變成了:「對!這就是我想做的事情!」

「這麼多正確的事情該做,卻遲遲沒有人做,那我來!」吳欣岱說,「如果我當立法委員,可以推動立法修法讓國家更安全,可以讓醫護的工作環境變好,可以改革健保制度,可以做這麼多好事耶!」

最重要的是,雖然只要繼續當醫生就可以讓小孩過著不錯的生活,但卻沒有辦法許諾他們一個「台灣不會變香港」的未來,這是為人父母者最深刻的恐懼,怕自己的孩子終有一天可能沒法活在自由的國度,說自己想說的話,做自己想做的事。

「因為知道為人父母的脆弱,所以我站出來」。這是吳欣岱宣布參選當天所說的話。因為明白這份脆弱的重量,才會選擇變得堅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