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投什麼

公投主文:

林為洲領銜提出之「你是否同意政府應全面禁止進口含有萊克多巴胺之乙型受體素豬隻之肉品、內臟及其相關產製品?」全國性公民投票案。

台灣基進的態度

我們不同意「反美豬進口」,因為:

(1)這是個偽議題。在飼料添加物符合國際食品安全的標準下,只要清楚標示產地,不應操弄畜產業買賣販售的恐慌。

(2)基於自由貿易原則,開放美豬進口,有利於「台美自由貿易協定」(FTA)的簽署。

(3)應站在美中對抗的世界格局,看待開放美豬進口的戰略意義。

為什麼反美豬是偽議題

所有開放美豬的議題,最開始的源頭,要回到,台灣是不是想要跟其他國家進行自由貿易。要不要美豬進口,不是挺不挺美豬,而是怎麼管美豬的問題。

就像我問你,你支不支持腳踏車可以進口?啊你支持,所以你挺進口車,你不愛國,你要搞垮我們的捷安特、美麗達。聽起來很沒邏輯,但這就是搞錯問題。

台灣作為一個出口導向,是非常重視國際貿易的國家,也支持我們有利的自由貿易,每個國家都會有想要販售出去的商品,而自由貿易的精神就是減少國與國之間交易的壁壘。

你可以來,但我會標示你從哪裡來的,所以我也可以自由地過去,你也可以依照狀況標示我過去的商品狀況。

撤掉堡壘後,我們用各種後端的管控,來保障國人的安全,就像有些校園撤掉圍牆,達成開放校園,讓民眾可以更好親近,但我們校園內還是會有監視器,會改善校園黑暗死角,會有保全巡邏。

但如果你把門關起來,那就沒有甚麼好談互相往來了。

對外開放自由貿易,台灣走向世界,對內標示把關得宜,民眾更能安心雙贏。挺對我們有利的自由貿易,而非全面封殺,讓台灣走向國際,才能繼續拚經濟。

中國國民黨長期最自傲他們會拚經濟,我相信他們不可能不懂這麼簡單的邏輯。

目前對美豬議題的討論,就是粗糙的打成二分法,但如果將公投命題簡化成是非題,無法好好討論,只是剝奪社會共同溝通思考的機會,也就是政治操作而已。

這項公投最大的問題是,命題會影響民眾投票時的直覺判斷,試問如果今日題目是:

即使台灣鎖國,不跟任何國家貿易,經濟不好,政府也該拒絕美豬,一點都不能放進來,經濟再爛也不能拿健康的任何一點點風險來換。

同時揭露得與失,或許就會有不同的答案,因為社會將開始討論,台灣是否全面拒絕和其他國家自由貿易?

過去不是也反美牛嗎?

回顧一下過去的新聞,馬英九對飼養過程中用萊劑的美牛就強調,「美牛有毒沒有任何科學證據(2012.6.7)」「美牛政策只有台灣要不要力爭上游,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問題(2012.6.6)」,吳敦義則對於用萊劑的美牛則說「阻礙美牛,就是阻礙台美邦誼(2012.6.10)」,當時民進黨雖然質疑,但也訂下尊重國際標準,不反美的立場,在萊克多巴胺的CDEX標準在2012.7.5出來後,民進黨的抗爭就慢慢淡去了,後來美牛也開放進口。

我們應該討論、監督的,是行政單位要如何真正落實充分標示,讓民眾都能充分了解自己吃進了什麼。另外就是WTO規範是要求:在CODEX標準之上,各會員國考量各國差異訂定符合在地狀況的管制標準,但必須有所根據,不是說我隨心所欲訂個零檢出。過去台灣也委託過成大李俊璋教授,根據國人食用豬肉習慣,訂定了比CODEX更嚴格的MRL(最大殘留允許量),之後持續進行安全性追蹤,根據科學證據制定嚴格標準,這是符合WTO規範的,我覺得這才是大家應該全力討論的。

民眾對美豬最在意的議題,在於有沒有充分、誠實揭示,建立民眾的信任,才是最大的考驗

所以我們並非挺美豬,而是挺台灣豬進軍國際,贊成根據國際與本土的科學標準「嚴管美豬」。

農委會公告美豬進口管理現況與配套

依據科學證據與國際標準,訂定食品安全容許量,自2021年1月起,有配套性的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之美豬,及30個月齡以上之美牛進口。

希望藉此掃除臺美洽談雙邊貿易協定(BTA) 及自由貿易協定(FTA)的最大阻礙,深化臺美經貿關係,並進一步深化與各國經貿互動,擴大國際經貿發展空間。

政府當前配套措施:

1.確保食安,從海關到廚房5大管理措施:源頭管理、輸入查驗、清楚標示、追溯追蹤、市場稽查

2.成立百億養豬產業基金,提升養豬產業競爭力,未來4年將投入近130億元養豬產業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