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醫學家,王受祿,1893年1月17日出生於台南,父親王鍾山是府城宿儒,後來被日本殖民政府聘任為台南第一公學校漢文科老師,王受祿從小跟隨著父親學習,所以建立很好的漢學基礎。

同時他也在父親身上接收到一些基本觀念,做一個台灣人要有尊嚴,這樣的觀念從小就刻在他的腦海裡,而所謂的做一個台灣人要有尊嚴,在當時雖被日本統治,但絕不能屈服,因為台灣人有一天會變強大

20歲那年,王受祿從台灣總督府醫學校以第一名的姿態畢業,回到家鄉的台南醫院,擔任外科醫師,後來與學弟黃國棟醫生合開一間醫院,叫回生醫院,也因為他們的醫術很好,在當時不只有台灣人去看,日本人也會到回生醫院去看病。

雖然醫院病患很多也非常忙碌,王受祿醫師始終沒有忘記那句刻在他腦海裡的一句話,做一個台灣人要有尊嚴。

1921年,成立了一個很重要的社會運動,他和當時台南市的名醫,韓石泉、黃金火、吳海水等都是重要的推手人物,叫做「台灣文化協會」,利用辦演講及講座的方式,讓更多台灣人知道如何保護自己的權益,在日本的統治下,找到生存空間。

後來越來越多的知識份子加入,有些人加入卻不是為了推動台灣人的意識及自立,而是為了想透過協會得到權力,王受祿醫生看到這個現象後,決定先離去,申請去德國唸書。

1925年畢業或獲得醫學博士,也是台灣第一位留學德國的醫學博士,回到台灣後,他依舊投入了台灣文化協會,在某次的夏令營他跟現場的人說:「我們要讓我們的台灣成為世界的台灣。」

1927年台灣文化協會分裂後,同年他加入蔣渭水醫師成立的台灣民眾黨,並選為「台灣議會期成運動」的請院委員,他更前往日本說道:「台灣民族比較大和民族不但毫無遜色,徵之歷史事實,固是優秀的民族。然而台灣總督府,對具有高度文化的我們民族,妄 想使其同化於大和民族,這恰如火與油,乃絕對不可能之事。……我們絕不為壓迫屈服,壓迫越強,我們的抵抗愈烈,沒有達成最後的目的,絕不放棄。我們更應當 覺悟,發揮大勇精神,為貫徹我們的目的而奮鬥!」

儘管後來王先生因長子逝世,淡出政治,用他的餘生與醫術,奉獻給社會,但王先生為自由而奮戰的精神,仍值得我們後輩銘記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