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進嘉義黨部 由黨部主委 翁渙瑤 帶領,在嘉義火車站前召開「轉型正義從路名開始,前進議會設立促轉小組」記者會,訴求「改路名,祭英靈」、「嘉義火車站設為不義遺址」。

翁渙瑤提到,1947年3月18日,國民黨軍隊在嘉義火車站前開啟了三波的槍決,第一波被槍決的是擔任和平使的三民主義青年團嘉義分團主任 陳復志,並在3月24日及3月25日進行後續的兩波槍決,受難者包括 潘木枝、陳澄波 等人;嘉義黨部特別在74年前嘉義槍決事件前夕來到嘉義火車站前廣場,透過記者會呼籲嘉義市政府、黃敏惠市長,正視地方轉型正義的議題。

嘉義車站在74年前是國民黨政府用來屠殺台灣人的刑場,許多老一輩的嘉義人,對於當時的情境都還是歷歷在目,嘉義黨部在去年4月也曾經發文表示,嘉義車站應該成為不義遺址,讓這段歷史可以繼續傳承下去。如今歷史檔案都已解密,當初下令中華民國軍隊登陸台灣屠殺的蔣介石,自封的名字「中正」仍是台灣各地常見的路名,在嘉義更正對著無數本土精英犧牲的嘉義車站,如此衝突的景象,讓受難者家屬們情何以堪?也是對有 民主聖地稱號的嘉義,最大的諷刺。

我們認為,讓地方的轉型正義從路名開始,改掉中正路,就是嘉義民主的最大一步,這也是對各地犧牲的台灣英靈最大的尊重,基進各地方深耕的夥伴都將進一步推動這項倡議。

翁渙瑤進一步提到,明年的地方選舉,台灣基進不會缺席,除了在嘉義市東西兩區推派優秀的候選人外,只要台灣基進的候選人當選前進議會,將會在嘉義市議會內籌設促進轉型正義小組,全面的檢視嘉義市內的威權象徵,推動 屬於地方的轉型正義工程。

#改路名#祭英靈#翁渙瑤#不只二二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