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20)台南市議會議程為「本市因應農漁產滯銷之策略與措施」報告,台灣基進台南黨部議會監督小組,針對今日議會要提出三點觀察:

首先,請議員質詢要憑事實、本良心。不要把中國的養套殺,說成在讓利!

蔡育輝議員在質詢中提到,針對今年3月初鳳梨外銷中國遭遇的問題,「是共匪在讓利」!他說:「我個人認為,共匪是讓利啦!讓利給我們,因為我們跟他同種族,……他們鳳梨比較少……拿一些去種,種鳳梨不必什麼技術啦!」他要求農業局自己把農產品的品質和成本控管好,不可能每年都拿這來怪共匪。

我們想請問蔡育輝,知不知道自己在講什麼? 到底有什麼人,被打還會跟對方跪著道謝?

中國以子虛烏有的病蟲害片面拒絕我國鳳梨輸入。他們養起這份超大外銷訂單,然後偷取技術,再取消訂單,坑殺台南鳳梨農。這個過程,就叫做養、套、殺!

台灣確實應該檢討並加強防禦措施,這也是今日許多議員質詢的重點。但是把中國視為跟台灣同種族,所以他們惡意取消訂單,叫做讓利,蔡育輝此舉恐怕是邏輯不清、混淆事實、認知錯誤。

再來,任何農產品的種植養殖,都需要技術!品種的培育、品質的穩定、對病蟲害的防治、產量的控制,都是農產品的技術重點。蔡育輝「種鳳梨不必技術」這句話,真是看不起台南鳳梨農、看不起台灣農業!

再來,議員的本業是質詢,開會時間不該挪做他用。

今日看議會直播的朋友應該都會困惑一件事:「為何中場休息時間到了,卻還沒開議?」原來,台南市議會為了開自己的記者會,延遲開議,壓縮原本的質詢時間。市議會當然可以開記者會,但應該公開跟民眾解釋延遲原因。更好的作法,是利用其他時間開記者會,而不是佔用議會的質詢時間。否則不僅是對認真準備質詢的議員不尊重,更侵犯到市民與議員監督市政的權益。

最後,報告全文應事先公開。

我們建議當日專案報告的局處,應該在開議之前把報告全文上網,讓關心議事的民眾也可下載。如此民眾可以了解議員質詢之所本,也能了解質詢是否合理。這不但是市民該享有的知情權,此舉必更能增進市政、議會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