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台灣基進國際部 北屯楊欣怡|為下一代,做對的事

3月2號,美國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與外交事務委員陸續初審通過11部「抗中保台」的法案,其中包含了《台灣保證實施法案》。

不到一個月的時間,3月22號美方就以404票贊成對7票反對,在眾議院通過《台灣保證實施法案》(Taiwan Assurance Implementation Act),修改了2020年底上路的《台灣保證法》,朝向深化美台關係、有助台海議題和平解決的方向前進。此法案後續需要參議院過關,並遞交總統簽署方能生效。


在眾多抗中保台法案中,積極通過《台灣保證實施法》的意義重大,我們認為至少可從以下三個面向論述:

對中國外交打壓台灣空間的回應:近日發生宏都拉斯的外交風波,事件涉及台宏雙邊的斷交,但是背後其實廣泛牽涉到中國與美國的外交勢力消長。中國透過經濟外交壓縮台灣外交空間,美國就跟進把台美官方交往的空間放大,加強雙邊經濟關係、防務關係、政治支持等具體互動,可以預期,美方訪台的層級會越來越高,而台灣出訪美國的計畫也會更被支持。

定調美國官方對台灣外交的長期態度: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2021年宣佈,取消美國對台灣施加的限制,包含台灣總統不能前往美國、不在官方場所舉行會議等聯繫準則。現在,由共和黨籍眾院外委會副主席華格納(Ann Wagner)領銜的《台灣保證實施法》,就是將蓬佩奧的宣布「法制化」,正式宣佈解除美國政府的自我設限,並且廢除針對美台接觸的過時和不必要限制。

增加台灣在美台關係的能動性:此法案若通過,台灣訪美的層級可望提升,且朝正常化的「官方身份」出訪邁進。此法案對後續台灣的政治主體性、建立台美雙方的深化關係,都奠定了基礎。隨著台灣在國際上的日益重要,訪美層級的提升將有助於進一步強化台灣在國際上的地位和影響力。訪美不僅有助於促進台美關係的發展,還有助於加強台灣與其他國家之間的關係。

從《台灣保證實施法》的積極推進,可以看到美國對台灣的支持持續增強,並且已經將支持台灣的立場正式法制化,同時增強台灣在美台關係乃至國際社會參與的能動性。反觀中國近年來不斷打壓台灣外交空間的做法,是一個強有力的回應,且是一個明顯的對比。

《台灣保證實施法》的通過對台灣是個重要的里程碑,台灣基進也會持續關注其他抗中保台法案的推進與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