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進人觀點
文/Kirk Lim、台灣基進國際部 北屯楊欣怡|為下一代,做對的事

近年來國際局勢的眾多變化,其中一個巨變,就是2022年2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此後,歐盟、北約和西方國家通過各種方式聲援烏克蘭。而現在這個巨變,隨著這週中國習近平拜訪俄羅斯普丁,與日本岸田首相拜訪烏克蘭總統澤輪基斯,將烏俄戰爭所拉出的聲援戰線,擴大成包含台海局勢在內的全球「新總體戰」。

也暗示著,同時與美國進入新冷戰時代爭霸的中國,或明或暗地連結了各自同盟,新的民主 v.s. 極權的國際政治對抗聯盟,正在成形。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共同發表了聯合聲明,表示日本支持烏克蘭抵禦俄羅斯的侵略行為。這份聲明也呼籲維護世界秩序和國際法,表達了日本支持國際社會維護自由和民主的決心。


日本此次出訪動作,有以下三層重要的意義:

1⃣對美國而言:同時看顧烏俄戰爭與台海局勢,對美國來說是不斷升壓的狀態,若日本作為亞太區域的主要政經大國能夠明確表態,一來增援烏克蘭,二來加強美日安保,維護台海和平。對美國所需的備戰緩衝、戰略調配,至關重要。

2⃣對日本而言:岸田此行說明了日本在美國的授意之下,擺脫了長久以來和平憲法所造成的束縛。日本藉由聲援烏克蘭,以及示意投入台海和平的維護,首先是可重新建立日本在亞太地區的秩序輸出地位,再者透過積極備戰以及可能的亞太戰後的重建需求,重建日本長年因債務、人口老化以及階級不流動所行程的社會停滯。

3⃣對台灣而言:許多人將台灣和中國之間的政治衝突視為統獨問題,這樣的看法過於偏頗,缺乏足夠的高度。事實上,台灣正處於全球新總體戰的「最大熱點」,台灣必須力求在「新的國際秩序」中,站穩台灣的主體與主導性,並且尋求本國安全與區域和平的利益最大化。

日本過去也是曾經在美中之間搖擺不定,因為中國影響日本的經濟命脈甚鉅。 如今日本也看清國際局勢的變動,選擇符合自身國家利益及價值觀的一邊。

台灣的盟友,為了台海乃至世界的和平努力,反觀台灣卻有不少有心人(包含親中政黨、中國協作政客、「反戰聲明」學者等),將台灣自身該承擔的難題:對抗中國、維護民主和平,扭曲成疑美、反美的意識,散佈投降主義,甚至自廢武功的干擾國防部署(反布雷抗議)、自矮身分赴中淪為統戰道具「馬先生」。

裝睡的代理人叫不醒,清醒的台灣人要更清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