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台灣基進國際部 北屯楊欣怡|為下一代,做對的事

中美洲友邦宏都拉斯,在2021年底的總統大選由反對黨女候選人卡斯楚(Xiomara Castro)當選,「與中國建交」就是卡斯楚競選時的政見之一。卡斯楚於他目前任期的一年多當中,雖然也歷經是否「與中國建交」的立場動盪,但還是在日前(15號)透過外交部長雷依納(Eduardo Enrique Reina)證實了總統卡斯楚指示將與中國建立正式關係,並宣稱這是基於「實用主義」而非「意識形態」的考量,結束與台灣82年的邦交關係。

所謂的實用主義,對於外債總額不斷攀升的宏都拉斯,就是急需金錢援助與實質的外部投資合作。至於台灣也曾經是這個財政破口的填補來源,但是,如果邦誼計算只剩金錢援助,而非互惠互助的夥伴關係,我們也堅決拒絕金錢外交與情緒勒索。

故我們懇切鼓勵目前正在宏都拉斯外交戰場上的外交人員,為台灣共同體在宏都拉斯的國際合作、民間合作、外交投資、政府資產,與僑民安全的保護,做最大的努力。若宏國仍堅決其金援索討條件,政府應當機立斷,拒絕再當宏國的凱子、盤子,如此方仍照應台灣共同體真正的國際情誼,讓虛偽的國際邦誼不再成為累贅,當斷則斷。

台灣基進認為,台灣共同體的國際邦誼與政治資源,不容成為只求現實利益而毫不友善的所謂邦誼的犧牲品。凱子外交從來只是中華民國體制為了鞏固顏面所做的假性關係,為了維持中華民國表面上的邦交數量,容許部分國家需索無度,對台灣終究是有害而無益。

雖然宏國在金援無法滿足的實用主義計算下,可能中止與台灣的邦交,但是,台灣目前在國際上因民主價值、抗中立場、自由政體所獲得的盟友關係,如捷克、立陶宛、美國、日本等,也是台灣在外交上的堅實同盟,可見在金錢外交之外,台灣更應該努力拓展的外交成果,也逐步在展現成效。

至於宏都拉斯倒向中國之舉,反映出中南美洲近年來,受誘於中國挾帶的經濟利益、同時面對自身國家的財政與內政不穩,是否會對於中國、美國在中南美洲的勢力消長造成更長遠的影響?這點值得繼續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