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進黨主席 王興煥(格瓦推)

訂定教師節不只是對「傳道、授業、解惑」的敬意,更深刻的用意,應該是強調「啟蒙」(les Lumières)精神:以自由求知的勇氣走向理性之光,以理性之光照亮人的主體。

啟蒙是永無休止的課題與過程,啟蒙時代標誌了啟蒙運動的風潮。所以面對中華民國將教師節與孔丘綑綁,台灣人應思考兩件事:

第一,儒學作為台灣的啟蒙象徵,是否恰當?
第二,何謂台灣的啟蒙時代?

自孔丘以降的儒學兩千年,可用「反啟蒙」一詞總結。原因有二:

1️⃣缺乏理性

儒學中的理性主義是有限的,對知識只有實用興趣而缺乏理論興趣,沒有運用邏輯和推理建構知識系統的能力,不利於任何形式的嘗試和實驗。

2️⃣禁錮主體

儒家的原貌是「為統治者服務的應用倫理學派」。儒定倫理的原則與作用,就是將人的主體性禁錮在家父長制的階級關係中,透過道德規訓閹割個人權利與意志自由。

教育的核心必須是啟蒙,以理性照破黑暗,開顯人之存有。將教師節與孔丘綑綁,完全與啟蒙精神背道而馳。

台灣的教師節,必須符應台灣共同體的啟蒙象徵。百年前的台灣文化協會,正是以文化啟蒙運動為手勢,以多元的理性之光,啟動台灣主體的建構工程,這才是台灣的啟蒙時代(le siècle des Lumières)!

對教師最崇高的致敬,就是以啟蒙概念再確認「教育所為何事」。台灣國族的認知源頭在台灣文化的啟蒙,台灣的教師節,應標誌文協的啟蒙精神,而不是反啟蒙的儒家。